微信搜索
江南一点雨

前两天松哥收到了一份简历,10 年 Java 经验,期望薪资 25k

工作十年,依然在一线 Coding,我觉得有 10 种人;一种是热爱,一种是无奈。

最近这行情,一个高级开发职位抛出去,都是上百份简历。在这众多简历中,有两个比较扎眼的,就是两个超 10 年经验的老哥,一个是 10 年,还有一个是 11 年,看下图。

两位老哥的简历我看了下,项目经验都是超级丰富,毕竟写了 10 年代码了,难能可贵的他们的技术栈也没有特别古老,还是紧跟潮流的。都是企业级开发中常规的技术栈,但是看来看去,总感觉哪里怪怪的。

想了半天终于想明白,这简历和只有 5、6 年经验的简历的相比好像没啥特别突出的地方,除了项目经验比较丰富,其他地方都不具备特别明显的优势。两份简历,其中一个老哥的期望薪资在 25k,另一个没写,要面谈。

老实说,十年 25k 这个薪水在深圳这个地方并不算高。名校应届生就有可能拿到这个薪水,即使是专科,只要技术不是特别差劲,脑袋灵光性格开朗,在深圳这地方拿 25k 也不用等 10 年。

大部分公司招聘在一线 Coding 的 Java 工程师一般也很少需要 10 年经验的,10 年经验基本都是架构师或者项目经理一类的岗位。

所以除非是热爱,否则在 Coding 10 年之后,还想找一个在一线 Coding 的岗位,确实蛮尴尬的,但是这种尴尬,有的人却避免不了。我们工作,即是为了赚钱,为了增长项目经验,也要不断构建自己的护城河,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,才有可能避免这样的尴尬。有的人觉得核心竞争力这话有点假大空,怎么提高?

我举一个刚刚发生的例子。

上周松哥发了一篇文章:so easy!松哥手把手带你撸一个 Redis 的 Java 客户端,发文之前我反复揣度,文章可能出现的被怼的地方,都做了仔细的调整,可是没想到发文之后,还是被怼了。

发文之前我隐隐约约感觉到有人会说自己写的 Java 客户端没有 Jedis 或者 Spring Data Redis 使用方便,所以我在文章一开始就强调了,我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 RESP 协议,以及 Java 客户端是如何连接 Redis 的,同时也把一个锋芒毕露的标题改成现在这样比较中庸的标题,结果第二天一发文,还是被人怼了说这东西没用,直接用 Jedis 更方便,我瞬间感觉头一天晚上一个多小时的功夫都白费了,还是有人无法理解我的文章的目的。

Jedis、Spring Data Redis 这种工具基本上一个初级 Java 程序员都会用,人人都会的东西,你要是不会,肯定是劣势,你要是会,那也绝对不是优势,这就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。出去面试,没人会问 Jedis 怎么用,Spring Data Redis 怎么用,问的都是原理,都是实际开发中的场景问题。

很多人会用 Jedis,但是不知道 Jedis 到底是怎么连接 Redis 服务器的,很多人也知道 Redis 有一种持久化方案叫做 AOF,他甚至把 AOF 持久化的日志都打开看过了,但是里边的字符串却一直似懂非懂,这些问题,看了松哥前面的文章就懂了。但是话说回来,这些问题即使你不懂,大部分情况下也不影响你使用 Redis,但是要因此觉得自己自己技术很厉害能够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,未免有点夜郎自大了。

记得 2018 年底松哥的新书刚刚出版的时候,有个同事(9 年的经验的老程序员)跑来问我写博客用什么工具?我说我用 VsCode 写的 markdown,刚说完他就问了两个让我惊掉下巴的问题:1. vscode 是啥?2.markdown 又是啥?出于对前辈同事的尊重,我非常镇定并且耐心跟他解释了这两个东西。

说这两件事并不是说懂了 RESP,懂 markdown 就是大牛,不懂就是菜鸡,而是想说,程序员这个行业,需要我们不断的更新并且深化自己的技能,所有的知识不能停留在表面,也不能停留在上古时代。

核心竞争力不是说你报了某一们网课,学了某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些高大上的名词就掌握了的东西。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一种骨子里的态度,永远保持钻研,保持学习的一种态度,在这样态度的驱使之下,你不可能碌碌无为。 10 年之后的自己,是 CRUD 越写越熟练了还是掌握了很多别人不具备的技能,是把 1 年重复了 10 次还是真的活了 10 年,这取决于我们今天的态度。

很多小伙伴可能知道,松哥最早是做 Android 的,记得当时 Android5.0 推出的时候,业界一片欢呼,谷歌提供了很多炫酷的 UI 组件,作为开发者再也不用写哪些复杂的事件调用了。我当时在北京出差,吃饭的时候和一位 Android 前辈说起这事,我说,虽然谷歌提供的组件越来越方便了,但是对于新手而言并不见得就是好事,他们可能只满足于调用组件,不懂原理,长此以往,他们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弱,同事笑了笑说,搞 C 的程序员也是这么看待搞 Java 的。我当时就感觉自己肤浅了,开发这条路,无论你是做底层还是做应用,永远都有学不完的东西,永远都要保持学习的心态。

真心希望松哥的读者工作 10 年之后,不用投简历找工作,也不用找只有 25k 薪水的工作。小伙伴们加油!

赞(43)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江南一点雨 » 前两天松哥收到了一份简历,10 年 Java 经验,期望薪资 25k
分享到: 更多 (0)
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【江南一点雨】,回复 1024,查看松哥原创 Java 实战教程(图文+视频)。

专注 Java 一百年

关注我们国际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