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搜索
江南一点雨

刚出炉热腾腾的定时任务可视化管理系统

定时任务也算是我们日常开发中比较常见的需求了,市面上也有很多成熟的框架:

  • quartz
  • elastic-job
  • xxl-job

不过小伙伴们知道,其实我们 Spring 框架中也提供了相应的定时任务,这个定时任务通过 @EnableScheduling 注解开启,松哥之前也写过文章和大家分享这个注解的基本用法:

不过之前的定时任务都是固定的,提前写死的,没法动态配置,前两天有小伙伴问松哥如何实现定时任务的动态配置?

这个东西要是基于 xxl-job 之类的框架来做其实是比较容易的,不过用 Spring 自带的 @EnableScheduling 注解其实也能实现,而且并不难,松哥基于此火急火燎的写了一个,今天先和大家聊聊大致用法,后面抽空再写一篇文章介绍实现原理。

项目已开源,项目地址:

食用方式

  1. 克隆项目: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lenve/scheduling.git
  2. 本地数据库创建一个名为 scheduling 的库。
  3. 修改配置文件 src/main/resources/application.yaml,主要修改数据库连接的用户名和地址。
  4. 启动项目。
  5. 浏览器访问 http://localhost:8080,可以看到如下页面:

表示启动成功。

功能介绍

  1. 项目启动时,会自动从数据库中加载状态为 1 的定时任务并开始执行,1 表示处于开启状态的定时任务,0 表示处于禁用状态的定时任务。
  2. 点击页面上的添加作业按钮,可以添加一个新的定时任务,新任务的 Bean 名称、方法名称以及方法参数如果和已有的记录相同,则认为是重复作业,重复作业会添加失败。

添加作业的页面如下:

这里涉及到几个参数,含义如下:

  • Bean 名称:这是项目中注入 Spring 的 Bean 名称,测试代码中以 org/javaboy/scheduling02/service/SchedulingTaskDemo.java 为例。
  • 方法名称:参数 1 中 bean 里边的方法名称。
  • 方法参数:参数 2 中方法的参数。
  • Cron 表达式:定时任务的 Cron 表达式。
  • 作业状态:开启和禁用两种。开启的话,添加完成后这个定时任务就会开始执行,禁用的话,就单纯只是将记录添加到数据库中。

作业添加成功提示如下:

作业添加失败提示如下:

  1. 点击作业编辑,可以修改作业的各项数据:

修改后会立马生效。

  1. 点击作业删除,可以删除一个现有的作业。假如删除的作业正在执行,则先停止该作业,然后删除。
  2. 点击列表中的 switch 按钮也可以切换作业的状态。

技术栈

  • SpringBoot
  • Jpa
  • MySQL
  • Spring Job
  • Vue

其他

这是一个学习的 Demo,并非完整项目,后面松哥会出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具体的实现思路。

好啦,先说这么多。

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去体验一把吧:

赞(5)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江南一点雨 » 刚出炉热腾腾的定时任务可视化管理系统
分享到: 更多 (0)
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【江南一点雨】,回复 1024,查看松哥原创 Java 实战教程(图文+视频)。

专注 Java 一百年

关注我们国际站